top of page

故事的力量 - 個人篇

不論是說書日說故事,或是文字分享,說書人分享故事已有一段時間,到底分享故事有什麼作用呢?Cade Bambara (1985) 是一名作家及社會運動者,她說過:「故事很重要,故事使我們活著。」(Stories are important. They keep us alive.) 整理自己的經歷 寫故事時,我們需要回想某段經歷,把零碎的感覺和記憶慢慢組織,或可以讓我們的感受變得更清晰,更理解事件對自己的影響。我們很多時只會記得某些情節或情緒,感受或會有一點凌亂,當慢慢消化和整理後,有很多感受也得以疏理。有不少時候,我們會發現原來自己對事件的感受已經不一樣了。


從經歷中找到意義 當過了一段時間再回首看某段經歷,可能會看到經歷對自己的影響,對事情有更全面的理解,也看到自己的成長和美好,看到自己的痛苦和起伏,或許可從中找到一點意義。


重新思考自己的身份 準備故事時,我們可看到自己不同的身份如何跟事件互動,會更立體地看見自己擔任著不同的角色,過程中或會對自己的身份有不一樣的理解。例如,社會環境有時會把我們的某些身份放大,透過故事分享,我們意識到自己除了是有抑鬱症的人,也是一個公民、家庭成員、朋友等等。


掌握自主的力量

寫故事時,能更清楚理解自身的感受,看到自己可以掌握的部份,也重新賦予屬於自己的意義,我們並不是那麼被動的。


增加行動力

重新了解自己的故事、掌握自主的力量後,或能看見更多的可能性,過程中可重拾力量,去為自己和社會做些事。


你有分享故事的經歷嗎?你也想分享你的故事嗎?下次有機會跟大家談談分享故事的準備。


Reference: Wånggren, L. (2016). Our stories matter: Storytelling and social justice in the Hollaback! movement. Gender and Education, 28(3), 401-415.


168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