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我們對話總用錯情緒標點...

準備下班的我抬頭一看,九點多。今早和媽媽吵架後,我決定不回家吃晚飯,寧願加班和同事邊吃邊做。


我自問在工作中很會說場面話,很怕得罪誰的我在外面就算生氣也會收起怒氣,處處粉飾太平。但在家中卻似一個仍在青春期的少年,覺得我說的媽媽總愛反對,無論是我對生活的安排、對社會的看法,甚至小到我吃不吃水果都是。我們往往說不了幾句就吵架收場。


「我說了不要你還堅持做,那你為什麼要問我意見?」

「我說的你都覺得不好,我乾脆別說話了。」

「你很煩,可以閉嘴嗎?」


冷靜下來後,我已經不記得早上激動的原因,只記得摔下了一句「我不回來吃了」就走。回想起,有時對媽媽說的話過份得自己都覺得刻薄,吵到後來其實我很內疚,我知道我說的話會傷她的心,但就好像控制不住自己。我試過很次想按住怒氣,平心靜氣地和媽媽說話,但好像就改不了;我也試過不說話不回應,但氣氛也變得很奇怪,到最後也忍不住回嘴。


是因為我們都很固執嗎?我在手機裡點開媽媽的WhatsApp,中午打的道歉訊息仍未發出。我猶豫著,最後把手機放回口袋。


回到家已經快十一點,客廳的燈還亮著,但媽媽已經睡了。桌上如常有一個保暖壺,裝著給晚回的我的湯。我想起媽媽對我說,家裡現在只剩我們兩個,她很慶幸可以每天和我吵架。我當時只覺得「奇怪,你是有多喜歡吵架」,但慢慢的,我似乎明白多了一點。


我打開了WhatsApp,把原來的訊息改了,再發了給睡著的媽媽。

「謝謝你留湯給我。」


(文:豆丁;圖:綠水)

62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