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愛自己只有自己才做到

比起以電話通話,我和男朋友傾向用短訊對話、交流。記得昔日還在上學的日子,當時還未有whatsapp等的電話軟件,用的只是很慢的文字短訊。每天晚上在房間內互相傳發短訊,發送一個短訊後,又看一下課本。隔數分鐘就會收到一個會心微笑的短訊,例如:「今晚溫唔哂小測內容唔緊要,聽日坐我隔離就得。」我會再按鍵輸入下一個回覆的短訊,再等待。


有一個下班後的晚上,下車後才發現自己早了數個巴士站下車,必須走十五分鐘的路才能回家。我一步步的沿着路旁向前走,間距一致的路燈在亮着橘黃的光。我開始想起一些往事。


記得初踏出社會的時候,是whatsapp剛普及的年代。每天以whatsapp回覆上司,同事,朋友,家人的短訊佔滿了我工餘的空閒時間,訊息一個接一個的回覆,像是沒完沒了​,和他之間的短訊也一樣。


不過,近年大抵雙方工作上各有各的忙碌,他下了班都有機會要接聽客戶的電話。我們之間的短訊開始互傳得很慢、很慢,他回覆我的短訊的時間間距越來越長,甚至有時我也忘了之前問了他甚麼。我有次在約會時問他,回覆我的短訊很花時間嗎?他只是淡淡的說,「我不想Hea答你。」


我繼續步行回家。不知道何時開始,我們不再每天都互傳短訊。或許三日、或許一星期,我們之間的連繫像是斷了線。這天我下班時的發送的短訊,他沒有看過,也沒回覆。他也只是太忙了吧,我又一次說服自己。看着路上的車來回往復,望著路軌上又一輛輕鐵在我身旁駛過,我突然感覺到自己的思緒很平靜,步行的時間反而可以是我整理思緒的空暇。


認真地計算一下的話,我們相處的時間的確慢慢的減少了。近這一年,我倒是獨處的時間比較多,空閒的時候,我開始自己一個人去學外語,自己一個人逛街,自己一個人到博物館欣賞展覽。我發現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可以不用有所顧忌和擔心,隨心所欲地去自己有興趣的地方,看自己喜愛的東西,甚至不用思考和猜度給身邊的人甚麼反應才好,也不用為Dead Air而緊張。獨處看似截斷了與他人的連繫,但給自己留空間其實並不孤單,而是一種休息,一種愛自己的方法。


橘黃的路燈一盞一盞引領我走到家的樓下。或許愛情是要雙方都在付出,但愛自己就只有自己才可以做到。沒有從他人身上得到愛的時候,總可以嘗試向自己付出愛吧。


( 文 : 凍奶茶 ; 圖 : thia )

26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